2020年1月16日 星期四

又到了吃馍馍的季节,干粮子、油酥馍、大蒸饼,你家备了点什么了

“天爷天爷大大地下,蒸哈地馍馍车轱辘大,柜柜箱箱盛不哈……”用新疆巴里坤方言唱出的民谣别有一番味道。从民谣里可以看出,新疆巴里坤有了不起的馍馍。以至于每一个来到这里的人,必会走街串巷地寻找那“车轱辘大”的馍馍。

巴里坤人把各种饼子、点心统称为“馍馍”。有大如车轱辘的,里面铺着一层一层的各色作料;还有小巧一口就能吞下的;厚的足有三四寸高,人称“枕头馍”……

新疆巴里坤的馍馍是最出名的,外地人来了,必定要带些馍馍回去。

又到了吃馍馍的季节你家准备了点什么呢?

油酥馍

每次有朋友从巴里坤回来,我们都会让他顺路带些油酥馍回来,香甜的味道,怎么吃都不会腻~

干粮子

在巴里坤民俗文化中,干粮子是最有特色也最传统的一种面食,历经1000多年仍然保留着传统的手工制作方法,也只有在在农村,还有条件使用鏊子、麦草加工制作干粮。

蒸饼

红色的红曲,黄色的姜黄,绿色的香豆子,都是农民自家种的植物中提取出的调味料,斑斓的生活颜色被农家主妇们巧妙的运用到了食物中,增添了喜色。

葱花饼

葱花饼吃起来香香脆脆的,十分爽口。

油馃子

每年到了这个时候,家家户户都要准备一道特色美食“炸油馃子”,客人来家里,端上一盘,有特色的美味迎客。

花卷

最平常的花卷,巴里坤的巧手媳妇们也能做的比别处更美味~

大馍馍

这馍馍大的,一家三口一顿就够了~稀饭小菜配大馍馍,都是家的味道~

枕头卷子

枕头卷子?别说,看着看着我还真困了~

锅盔

锅盔有不同的品种,有放香豆粉的,有掺南瓜的,还有加牛奶鸡蛋的。烧锅盔,先要用麦草将鏊子烧得红热,然后把做好的面饼放在鏊底上,盖上鏊盖等一柱香的功夫锅盔就出锅了,幸福的滋味在慢慢散发的锅盔香里弥漫开来~

妈呀,这么多馍馍吃不过来了~

你们都准备好啥了?

来秀一秀自家里的花式馍馍呗~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